C型肝炎

傳播方式

C型肝炎的傳染方式

有其傳染途徑主要是受C型肝炎病毒傳染的血液及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,特別是進入血液。但部份的人仍無法找出確定的傳染原因。

 

血液傳染

C型肝炎確定是經由血液傳染。在1979年之前,因輸血而感染是主要的途徑,但是自從對民眾所捐的血進行例行性篩檢後,此種情形已經微乎其微。

性行為是否會傳染C型肝炎病毒?此途徑並未被明確認定。然而專家建議,有多位性伴侶或者是從事高危險性行為者,仍應使用保險套以防被感染。在台灣,經由母子垂直感染是造成B型肝炎高盛行率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反觀C型肝炎,經由母子垂直感染的機率不高,根據統計一百個患有C型肝炎的孕婦,大約只有六個新生兒會得到此病毒。C型肝炎病毒是繼B型肝炎病毒之後,被發現同樣是經由血液傳染的一種病毒,由於它的感染所造成的肝病,已經成為全世界主要的健康議題之一。

至於它的帶原率,雖然每個地區不同,從0.1%~10%不等,不過平均大約在百分之三。

有關C型肝炎病毒對於全世界所產生的衝擊,1999年的科學(Science)雜誌甚至將愛滋病毒(HIV)與之比較,可見非同小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