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肝淨未來論壇/降癌化風險 鬆綁B肝藥給付

2020-10-29

相較於C肝,B肝人口更多且健保治療條件更嚴苛,不少患者停藥後會再復發。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為B肝患者請命,他依據最新東亞B肝治療指引建議,B肝應提早在肝中度纖維化(F2)及肝指數輕微上升就用藥治療,才能降低癌化風險。

因應中央二○二五年消除慢性肝炎願景,中央地方加強C肝篩檢與治療力道。高嘉宏指出,B肝和C肝均是我國引發肝癌的主要因素,但根據國健署資料,C肝引起的肝癌逐年下降,B肝引發的肝癌發生案例卻未明顯改變。

高嘉宏解釋,過去考量B肝藥物的安全性,健保給付條件嚴苛,考量肝指數於半年內超過正常值兩倍,且需兩次以上,非肝硬化e抗原陰性患者才可獲得給付用藥三年。但是,目前藥物安全性高,給付條件卻沒有改變,不少人因此停藥,而肝指數看似正常,一到兩個月後就可能變動,導致六到七成的人復發,可能增加肝癌風險。

高嘉宏說,B肝患者在肝臟尚未纖維化之前,若壓制病毒,能阻絕肝癌;若轉為肝硬化,長期用藥抑制病毒,也能減少六成的肝癌發生。

高嘉宏今年四月與東亞地區B肝治療專家舉行線上會議,匯總美國、歐洲與亞太地區的治療指引討論結果,修訂出最適合國人的東亞第一部B肝治療指引,並於「台灣肝淨未來論壇」首度對外發表。

據最新治療準則,治療B肝不應只於輕微肝指數上升時用藥治療,肝中度纖維化(>F2)也應考量用藥。最新的治療指引公布,高嘉宏盼有機會讓B肝藥物延長給付,讓B肝防治的好成績除了新生兒疫苗接種,治療上能再獲佳績。

前副總統、中研院士陳建仁與中研院士陳培哲皆認為,B肝治療問題含許多歷史因素,雖然複雜,但只要病毒還在患者體內,就應該繼續治療、努力清除病毒。陳建仁建議,健保署可再考量成本效益,讓治療條件往前調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