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病毒量孕婦服肝炎抗病毒藥 成功守護寶寶免於B肝帶原

2020-09-30

健保署自2018年2月起凡血清B型肝炎病毒量高的孕婦懷孕滿27周,健保給付服用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。臺大雲林分院收治4例,其中一例已追蹤1年,小嬰兒的表面抗原陰性,顯示成功杜絕B肝感染。

台大雲林分院婦幼醫學中心主任徐明洸指出,全台B型肝炎帶原者約170萬人,主要的傳染途徑為母嬰垂直傳染,是台灣B型肝炎盛行的主因,目前每年新增850名至2000名兒童慢性B肝帶原者。

徐明洸指出,國內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,但高傳染性B肝帶原(e抗原陽性)的孕婦在懷孕及生產的過程中,仍有很高的機率會垂直傳染給寶寶。

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、肝病專家陳健弘表示,母親的病毒量越高,小孩B肝感染機率越高,孕婦從第28周(第三孕期)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,能使生產時,孕婦血中的B肝病毒量明顯降低,有效降低傳直感染機率七成。

健保署自2018年2月1日起新增給付血清B型肝炎病毒量高的孕婦使用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,持續至產後4週,對孕婦、胎兒影響小,約2萬元的藥價完全免費。

徐明洸表示,目前懷孕12周至14周的產檢都會抽血檢驗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及e抗原,若是兩者皆陽性,準媽媽們要到肝膽胃腸科門診諮詢,由醫師評估及治療。

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目前收治符合高病毒量準媽媽4例,第一例新生兒出生已滿1歲,經過追蹤,體內的表面抗原檢驗為陰性,第二例已出生還在追蹤中,另兩位尚在懷孕治療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