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癌晚期預後差 新一代標靶藥物提高生活品質

2019-03-12

肝癌晚期預後差 新一代標靶藥物提高生活品質

45歲蔡先生罹患肝癌晚期,多年來透過酒精注射、射頻燒灼、栓塞等治療,病情並無起色,卻深受藥物副作用所擾。無獨有偶,55歲陳先生肝癌轉移到肺部,透過栓塞、放療、手術等治療皆不見效。所幸,2名患者在接受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物治療後,不僅副作用大幅降低,提高生活品質,治療上也獲得相當不錯成效。

個案蔡先生的職業是油漆工,因長年喝酒罹患酒精性肝硬化,進而惡化為肝癌晚期。多年來接受局部酒精注射、射頻燒灼、電療、栓塞等治療,病情持續陷入膠著,因其診斷不符傳統肝癌標靶藥物的申請標準,且已產生嚴重腹水,預估來日不多。在接受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物,搭配電療及栓塞治療,不僅藥物副作用低,提高生活品質,也讓他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。

另一個案陳先生為便當店老闆,因本身患有B型肝炎,卻無定期回診,直到出現症狀時,肝腫瘤已轉移至腦部及肺部,陸續透過栓塞、藥物治療、腦腫瘤手術、放療後,雖然病情一度好轉,不久卻又復發。過程中,服用傳統肝癌標靶藥物治療,卻產生極大副作用,令他一度失去鬥志。後來他接受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物搭配免疫療法後,腫瘤的體積和數量1個月內縮小30%以上,讓他對生命重新燃起熱情。

肝癌晚期預後差 新一代標靶藥物提高生活品質_2肝癌併腦轉移肺轉移患者,接受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物樂衛瑪搭配免疫療法後,腫瘤最大一顆從27mm(圖左之左上角),縮小為16mm(圖右之左上角)。(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公共事務室提供)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表示,雖然隨著肝癌治療及預防方式日新月異,近年肝癌的發生率逐年下降,但因肝臟是沉默的器官,當出現症狀時,往往已是癌症晚期,加上肝癌的預後較差,使得患者苦不堪言,對家庭也是一大負擔。

陳政國說明,當患者的肝癌已出現轉移,或無法開刀,也不能透過栓塞等方式治療,通常會考慮晚期肝癌傳統第一線標靶藥物。但因此藥的副作用大,容易產生腹瀉、手口足症、皮膚乾燥、高血壓等,使得患者經常自行減藥或停藥,往往致使病情惡化。然而隨著新一代晚期肝癌標靶藥物通過藥證,不僅藥物副作用相對較低,治療成效也較佳。

最後,陳政國提醒,罹患B、C型肝炎的患者,務必每3至6個月定期回診追蹤,飲食上應避免過度飲酒、受黃麴黴菌毒素汙染的食物,同時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才能有效預防肝硬化及肝癌。

 

原文轉載自2019年03月12日 今日新聞Nownews

文章網址: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90312/3266778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