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型肝炎帶原是肝癌主因 定期檢查是王道

2018-03-29

▲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湯昇曄醫師說,慢性肝病的患者都應該要定期追蹤檢查,以期能早期診斷及治療。(圖/安南醫院提供)

記者林悅/南市報導

45歲王先生B型肝炎帶原超過20年,因工作繁忙沒有定期追蹤,最近感到容易疲倦、食慾不好、皮膚變黃及腹脹,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就診,發現為肝硬化併肝功能代償不全,經投與口服抗病毒藥治療B型肝炎後,肝指數回到正常範圍,門診定期追蹤及服藥,暫無緊急肝移植需要。

胃腸肝膽科湯昇曄醫師說,肝臟的位置在右上腹部,是人體最大的腺體及重要的器官,肝臟的功能包括製造膽汁、合成養分(醣類、脂肪及蛋白質)、酒精、藥物及毒素的代謝,而肝硬化是代表肝臟組織有後期、嚴重的纖維化,造成肝功能受到不可逆的傷害。

 

肝硬化會增加肝癌的發生率,一旦有肝癌的產生,治療的困難度會增加,病患的生命也可能會受到威脅。湯昇曄表示,早期的肝硬化通常不會有明顯的變化,隨著肝功能的惡化,會逐漸進展到肝功能代償不全,而開始出現疲勞、皮膚變黃、茶色尿、腹水、容易瘀青、肝昏迷及消化道出血的症狀,一旦進展到末期的肝硬化,就只有肝臟移植才能有效的治癒疾病。

湯昇曄醫師強調,治療肝硬化的重點是早期發現及確定病因,並針對造成肝硬化的慢性肝病去治療,B型肝炎、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是造成肝硬化的常見原因,目前B型肝炎及C型肝炎也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控制或治癒疾病,飲酒過量的患者如果可以配合接受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,而成功戒酒,肝功能大多能穩定或恢復,因為早期肝硬化不易察覺,所有慢性肝病的患者都應該要定期追蹤檢查,以期能早期診斷及治療。

 

原文轉載自2018年03月29日 ETtoday新聞

全文連結: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80329/1139904.htm#ixzz5ibqgrmP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