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肝沒追蹤 肝癌3期上身

2020-03-25

台中一名50歲中學老師雖罹患B肝,但自恃平時有規律運動未定期檢查,直到去年接受例行性健檢時,赫然發現已罹患肝癌第3期,安排接受放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後,雖成功控制病情,卻因惡病體質暴瘦10公斤,所幸搭配中醫緩解西醫治療副作用,並接受復健治療3個月後,讓精神及肌力狀態明顯恢復,更有信心繼續抗癌。

惡病體質 體重暴瘦10公斤

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陳政國表示,該名患者罹患B型肝炎未定期檢查,直到接受健檢,才發現已經是肝癌第3期,安排門脈栓塞、放射線治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後,雖肝癌獲控制,卻因惡病體質暴瘦10公斤。

陳政國表示,惡病體質會出現體重嚴重減輕、肌肉無力、疲倦等現象,容易被誤以為是營養不良造成,但其實是代謝異常所致,也是造成癌症病患死亡的原因之一,所幸患者搭配中西醫治療,並持續進行復健,3個月後睡眠、精神、肌肉量逐漸恢復,有更大的信心抗癌。

中西醫整合 搭配復健抗癌

陳政國提醒,B型肝炎患者在進入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過程中,往往沒有症狀,呼籲B肝患者務必每6個月定期回診接受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,才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亞大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志昇表示,中西醫合治是各種癌症治療的潮流與趨勢,中醫按照個人體質的不同、窮究病因的來源,統整病、證、症三者後,訂出個人化的療法,讓病人緩解在接受西醫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過程中所出現的副作用,並增強免疫力,患者治療後大幅改善食慾不佳及倦怠感。

飛輪或快走 可增癌患肌力

復健部醫師吳書毅則說,癌症病人常因惡病體質或治療等因素併發「癌因性疲憊症」或「肌力流失」。他強調研究發現,癌症病人不可多做運動已是過時的觀念,建議癌症病人應培養運動習慣,以增強體力,提升生活品質。

吳書毅並建議,每週可進行2至3次如快走、飛輪等中等強度有氧運動,且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,出現些微出汗或講話費力程度,同時配合每週2次、每次2回合的手腳中等強度肌力訓練(約連續執行12至15次會感到痠痛或無力程度),若能漸進式緩慢增加運動強度,即可發現2至3個月後,體力與肌力逐漸恢復。

原文轉載自2020年03月25日 自由時報

全文連結:https://m.ltn.com.tw/news/health/paper/13612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