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黑白人生! 慢性肝炎持續服藥也能逆轉勝

2016-11-04

曾女士是一位B肝帶原者,同時患有免疫系統疾病──重症肌無力,容易肌肉無力且疲勞,發病時會導致吞嚥及呼吸困難等狀況,需要呼吸器維持生命,甚至會造成死亡。3年前曾女士B肝猛爆發作,黃疸指數上升,因急性肝衰竭,緊急入院治療,以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抑制病毒,才慢慢穩定下來。
 
     收治個案的台北開業診所廖朝聖醫師說,曾女士初期治療反應不佳,持續惡化,一度呈現肝昏迷狀態,症狀痛苦讓曾女士感到絕望,想放棄治療。親友不斷的鼓勵關懷,讓她維持鬥志對抗病魔。藥物治療大約兩個月後,奇蹟出現!腹水消失、黃疸消退,病情開始漸漸好轉,肝功能指數也恢復正常。出院後持續治療數年後,不但肝臟恢復健康,連B肝表面抗原都消失了!
 
     廖朝聖醫師進一步說明,慢性肝炎(B、C肝)目前皆有口服抗病毒藥物,方便且幾乎無副作用,適合許多患者服用。根據過去經驗發現,肝硬化患者按時服用抗病毒藥物,五年後大約有20%能逆轉肝硬化,因此呼籲患者應定期追蹤,並配合醫師接受正確治療,慢性肝炎皆能有效控制。
 
     曾女士說,在住院期間有另一位同樣罹患重症肌無力的病友簡女士,不斷地為她打氣,給她非常大的勇氣戰勝病魔,也由於親友的支持與鼓勵,曾女士認真配合治療,按醫囑不間斷服藥控制,每天一顆藥,每半年進行超音波檢查,現在肝功能逐漸恢復正常,更逆轉了肝硬化了! 能度過難關順利遠離「肝苦」,真的很不可思議,廖朝聖醫師希望透過此案例讓民眾了解積極治療的重要性。
 
      相反的,不斷鼓勵曾女士的簡女士,是一位慢性C肝患者。因患有免疫系統疾病,無法施打干擾素治療,當時C肝口服藥物尚未問世。就在曾女士病情穩定後,簡女士病情逐漸惡化,因肝衰竭過世。
 
       慢性B、C肝炎患者如無適當治療,可能產生嚴重後果。目前B、C肝炎都已發展出很好的治療藥物,甚至可以治癒肝病!廖朝聖醫師指出,衛福部提供55年次以後滿45歲成人健檢包含B、C肝免費篩檢;捐血時捐血中心也有肝炎病毒篩檢;民眾也可以自費抽血檢查B肝表面抗原及C肝抗體,關心自身健康狀況,肝炎防治刻不容緩,早期發現、可望及早有效治療! 務必遵醫囑用藥。

原文轉載自2016年11月04日 健康醫療網

全文連結:https://www.healthnews.com.tw/news/article/29818/翻轉黑白人生%E3%80%80慢性肝炎持續服藥也能逆轉勝/?keyword=B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