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型肝炎

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

C型肝炎的治療方法

  1. 建議急性C型肝炎個案於發病日後滿6個月,應至醫療院所進行預後檢查,以瞭解是否康復或成為慢性感染者。並應採取預防及保護措施,避免傳染他人或感染其他型肝炎病毒,且勿捐血。此外,定期追蹤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,肝功能正常者,建議每6個月或1年至醫院接受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;肝功能不正常者,需由醫師評估並診治,以決定追蹤時程,以早期發現肝臟的異常變化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可接種A型肝炎疫苗(無A型肝炎抗體者)及B型肝炎疫苗(B型肝炎未帶原且無抗體者),以預防合併A型肝炎或B型肝炎感染,並保護肝臟。
  2. 國內治療C型肝炎患者的藥物包括干擾素(Interferon)與抗病毒藥物如(Ribavirin)兩大類,依據臨床經驗顯示,以此兩類藥物進行組合療法可以有不錯的療效且有健保給付,病患如能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定期就醫, 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。

 

C型肝炎的就醫資訊

為降低肝硬化及肝癌之發生率,中央健康保險署自92年10月起開始推動「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」,如為慢性肝炎病人,請積極尋求健保治療。有關治療對象之藥品給付規定及特約醫院等,請參閱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(http://www.nhi.gov.tw;首頁/一般民眾/網路申辦及查詢/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