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期不易有明顯徵兆...如何避免「肝硬化」變肝癌?醫:4大族群要定期追蹤

2019-08-07

民眾要如何早期發現是否有肝硬化的現象?陳炳諴醫師指出6要點。(圖片來源/成美診所提供)
 

一位35歲的男性來到診所,他因為最近工作時數過長、睡眠不足,已經自覺疲勞多日。某天早上看到自己雙手泛黃,嚇了一跳,深怕自己賣肝過度,於是趕緊來診所檢查……

「問完病史後,知道病患沒有BC型肝炎、沒有酗酒習慣、家族無遺傳性肝病、最近也沒有服用藥物,且症狀上並沒有像紅茶般顏色的尿液;眼白看來也是純白顏色,只是因為睡眠不足多了許多血絲、雙手掌的確些微泛黃。」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描述。

「當下我心裡知道這不會是大問題。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結構沒有異常,進一步詢問飲食狀況後,病患才透露最近因為跟著公司同事團購芒果,短期間吃了不少。」陳炳諴告訴患者是因吃了大量芒果引起的胡蘿波素皮膚沉澱,不是肝的問題。「解釋完後,病患終於放下心裡的大石;但後續他無奈的說,為了民生問題,他要繼續賣肝給公司了……」

到底民眾該如何發現是否有肝硬化前兆?又該如何預防呢?

早期不易有明顯徵兆…如何知道「肝硬化」有多嚴重?

陳炳諴先解釋,「肝,是個任勞任怨且不輕易抱怨的器官,即使是發炎、纖維化或是輕度肝硬化的患者並不易有很特異的症狀,但是等到有明顯的症狀出現,常常已事態嚴重。也就是說,肝臟常常要到肝硬化第2期以上(Child-Pughs B)才會有較明顯的症狀。」

目前國際上把肝硬化的嚴重程度分為3個等級,分數越高表示肝硬化越嚴重;我們列表出來看比較清楚。

 

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進一步指出,「由上表裡面我們就可以看出,即使是肝硬化初期(Child’s A),因為病患沒有腹水、沒有肝腦病變,黃疸指數在2以下,所以常常不自覺有症狀。直到肝硬化中期(Child’s B),因為黃疸明顯、腹水導致腹脹、及意識輕度改變都會讓病患或照顧者警覺。」

那麼民眾要如何早期發現是否有肝硬化的現象呢?歐威廷表示,在診間看診時,有一些地方是醫師體檢時會特別注意的,包括:

1.   黃疸(眼白有沒有變黃;jaundice)
2.   手掌紅斑 (palmar erythema)
3.   皮膚蜘蛛痣(Spider angioma)
4.   蛇髮女妖頭樣靜脈曲張 (caput medusa)
5.   男性女乳化、睪丸萎縮、停經等荷爾蒙異常現象
6.   腹水、下肢水腫

避免肝硬化變肝癌!醫:「4大高風險族群」要定期追蹤

不過歐威廷也表示,並不是所有患者都會出現全部症狀,個人的症狀會因病情嚴重度而有差異,且這些症狀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加以判斷才會準確。

「曾在診間聽到病人說,因為相信朋友說他『氣色不好』可能有肝病,就跟朋友買了須多保肝藥服用。」對此,歐威廷表示,許多江湖郎中並沒有確實的做身體檢查,只是運用話術欺騙常識不足的人購買所謂的護肝聖品,「但這些保健食品常常來歷不明、成分標示不實;吃了不但無益於身體,反而增加肝腎的負擔。」因此,歐威廷建議民眾一定要尋求專業的醫療評估及建議,才能真正的了解自己肝臟的狀態。

 

歐威廷建議有慢性B型及C型肝炎、酒精性肝炎及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,要養成定期追蹤的好習慣。(圖片來源/成美診所提供)

陳炳諴也補充,「就如我們之前強調的,有症狀的肝臟疾病,除了病毒性肝炎急性發作外,大部分都已經進展到中後期的肝硬化。對我們來說,認識肝病的症狀固然重要;但如何預防肝病才是重點。」

他表示,民眾必須了解,目前台灣肝硬化及肝癌大部分是肇因於慢性B型及C型肝炎,其他還包括酒精性肝炎及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,也是相對的高風險族群。「有這些風險因子的病患,切記要尋求專業的協助;養成定期追蹤的好習慣,才是呵護肝臟的不二法門。」

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

現任:台南成美診所院長
經歷: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、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、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
專長:胃腸肝膽專科疾病、內科專科疾病、慢性病、三高

醫師小檔案_歐威廷

現任:成美診所主治醫師
經歷:高雄榮民總醫院總主治醫師、高雄榮總腸胃內科總醫師、東港安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、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
專長:內科專科疾病

原文轉載自 2019年7月8日 LINE TODAY

全文連結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pc/article/早期不易有明顯徵兆+如何避免「肝硬化」變肝癌%EF%BC%9F醫%EF%BC%9A4大族群要定期追蹤-xJWgE8